口氣形成三大原因 改善口氣不求人 | Allklear 全清

【口氣形成三大原因 改善口氣不求人】

口氣形成三大原因 改善口氣不求人

【口氣形成三大原因 改善口氣不求人】

踏入冬天,大小節慶活動接踵而來,少不了與好友歡聚、開懷大嚼。但置身社交場合,口氣問題令人尷尬又不安?就算日常飲食清淡、日夜勤於刷牙亦無濟於事?要徹底改善口氣,就要從根源著手,深入了解口氣背後的成因,這樣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扁桃腺結石 深喉難刷

口氣俗稱「口臭」,顧名思義,最表面的原因與口腔不潔有關。一般來說,與牙齒有關的毛病,例如由牙石引起的牙周病,便是口氣問題的常見原因。另外,由於唾液有助清潔口腔,若唾液分泌不足不但會令壞死細胞積存在牙肉和舌頭,喉嚨污垢、食物殘渣及細菌等亦容易於扁桃腺附近積聚,形成帶有異味的扁桃腺結石,難以透過刷牙及漱口清除。乳酪及芝士等乳製品有助改善口腔菌群,從而阻礙扁桃腺結石形成,對預防口氣有正面作用。

  

補品火鍋易上火 熱氣變臭氣

有調查顯示,口氣問題到了冬天更趨嚴重,究其原因,與飲食習慣有關。冬天不但是火鍋與臘味的季節,蛇羹及老火湯等滋補食療,亦令人因過於進補而上火熱氣、口瘡咽痛,繼而形成口腔潰瘍、口乾及口苦等症狀,加上辛辣及油膩食物所產生的濃烈氣味混雜在一起,形成難解的口氣,就算只是暫時性、季節性,亦令人困擾萬分。若再混和煙草及酒精,口氣問題更為頑固。

 

宿便積聚毒素 口氣異味溫床

冬天天氣寒冷,不少人都運動量大減,腸道蠕動受影響,不但比夏天更易出現便秘及宿便,若腸道長期積聚毒素,肚腩無所遁形,深層口氣問題更會左右日常社交與生活。因腸胃問題導致的口氣,其成因往往較不明顯、難以發現,但只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透過高纖飲食吸收足夠的膳食纖維,便能每日去宿便、清毒素,輕輕鬆鬆,每一個人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