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食物成份 腸道保「胃」逆轉勝  | Allklear 全清

【認識食物成份 腸道保「胃」逆轉勝】

認識食物成份 腸道保「胃」逆轉勝

【認識食物成份 腸道保「胃」逆轉勝】

台灣早年發生了因塑化劑而引起的「塑毒事件」,揭發了不少食物包括糕點、麵包、運動飲料甚至是珍珠奶茶等等,都含有工業用塑化劑,一度造成人心惶惶。事實上,加工食物含有食品添加劑是司空見慣的事,只要不影響身體健康,普遍還是被大眾接受。然而,日常飲食或不少人氣零食都含有不只一種影響腸胃健康的成份或食物添加劑,你又知道嗎?

精製添加糖
小時候我們已被告知糖果令人蛀牙,長大後更知道糖份是肥胖的元兇,原來事實不只這樣?隨著大眾對食物營養及安全愈來愈講究,不少研究都指出,糖份更加與腸胃不適息息相關,較普遍的,就是誘發胃食道逆流(胃酸倒流)。

為甚麼呢?原因是糖份進入胃部後會刺激胃酸分泌,胃酸過多會形成燒心、胃脹氣及胃灼燒等症狀之餘,腸胃健康較弱的人,更會因胃酸過多而加劇本來的炎症症狀,切記注意。 

聚山梨醇酯80
很多人都以為牛奶是天然健康的飲品,事實上有些牛奶會加入乳化劑以提升口感、延長保存期限,而其中一款乳化劑——聚山梨醇酯80(Polysorbate-80)便被指出與腸漏症(Leaky Gut)有關。

研究指聚山梨醇酯80進入腸道後會改變腸道的微生物叢、誘使腸道產生發炎反應,長期攝取的話更會增加患者患上大腸癌的風險。腸道健康受制於微生物叢好壞,值得慶幸的是,只要增加腸道益生菌,便有機會平衡壞菌,或是逆轉受聚山梨醇酯80影響的腸道狀況。膳食纖維是益生菌的食物,多進食膳食纖維不但有助改善腸道蠕動,更可以增加好菌,為腸道健康爭取「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