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汁、益生菌、膳食纖維、酵素哪種對腸道最好? | Allklear 全清

【蔬果汁、益生菌、膳食纖維、酵素哪種對腸道最好?】

蔬果汁、益生菌、膳食纖維、酵素哪種對腸道最好?

【蔬果汁、益生菌、膳食纖維、酵素哪種對腸道最好?】

隨著外送服務愈來愈普及,一天六餐完全不是難事。但都市人習慣了久坐冷氣間工作,久坐容易減慢腸道蠕動,久而久之引致便秘、宿便甚至是痔瘡問題。要改善問題除了倚靠膳食纖維,近年坊間更推出了不少益生菌、酵素及蔬果汁健康食品,針對上述問題著力。要有效促進腸道健康,到底這四者在用途和效用上有何分別?哪一項才是至有效的方法?

益生菌︰改善腸道微生物平衡
益生菌其實是活性微生物(細菌),一般可於乳酪、泡菜及納豆等發酵食物中找到,其細胞或細胞成份能幫助宿主改善腸內微生物平衡,繼而促進腸道健康、加強營養吸收率,雖然適用於作息不規律、免疫力低、睡眠不足或壓力大人士,但服後經過胃部酸性時,活性會被大大降低,甚至被胃酸殺死,令益生菌功能失效,甚至引致腸胃不適。改善由腸道問題衍生的宿便及便秘等困擾,服用益生菌始終是未如理懋的辦法。

酵素︰促進食物消化
腸道健康與消化健康互為表裡,腸道問題要正視,消化問題更要及早處理——酵素便是專為改善消化而推出的產品。酵素於飲食不均、外食族、經常消化不良(腹脹、腹瀉、便秘)或容易疲勞人士身上表現良好,新鮮生果一般含有豐富酵素,但生果吃得多果糖亦會倍增,容易致肥、引起發炎甚或誘發糖尿病,長遠而言對健康並不理想。

膳食纖維︰吸附廢物、排走毒素
膳食纖維是人體無法消化的成份,主要功用是促進腸胃蠕動,有益於排走毒素、真正改善腸道健康。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類,前者如植物膠及果膠能成為腸道益生菌的食物、繼而讓排泄物變得軟滑,後者如纖維素及海藻酸等有助增加便量。因此,進行高纖飲食能吸收上述兩種膳食纖維,當分佈於腸道時,便能吸附水份、抓緊體內穢物,將毒素帶出體外,有效改善宿便、便秘及口氣等問題。

蔬果汁︰纖維量少難以飽腹
蔬果汁由新鮮蔬果榨取而成,一般來說生果的纖維比蔬菜的要少得多,而且榨汁過程未能榨取人體所需膳食纖維,即使蔬果汁亦有助促進腸道蠕動,但效果始終未如理想。若單以生果榨汁,高果糖亦有機會致肥,效用無法與膳食纖維所給予的飽腹感相比。如果想以蔬果汁促進腸道健康,倒不如進食完整的膳食纖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