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慢新陳代謝的5大元兇?  | Allklear 全清

【減慢新陳代謝的5大元兇?】

減慢新陳代謝的5大元兇?

【減慢新陳代謝的5大元兇?】

為什麼控制了自己的飲食、多做運動,體重還是沒有太大變化?或許就是身體的代謝率減慢,以下5個主要因素而導致:

1. 缺乏良好的睡眠質素
深層睡眠對於身體尤其重要,可以幫大腦確認記憶的功能,更能增加身體的代謝功能,相反睡眠不足會令人反應遲鈍、減低大腦的認知,增加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的風險,保持良好的睡眠質素可以維持身體日常所需。

2. 坐太久
許多人因工作關係長期坐而缺乏運動,令每天燃燒的卡路里少得可憐,身體的新代謝率因而減慢,改善的方法是多做一些基本的身體動作,如每天走動幾次、站起來、爬樓梯等。
 
3. 攝取的卡路里不足
維持身體正常運作需要適當的卡路里,過分減肥導致身體攝取的熱量過低,身體的本能的反應會立即減慢燃燒卡路里的速度,大大降低身體的代謝率,,反而令身體更易肥胖。

4. 飲用含糖分飲料
含糖分的飲料會增加自由基的損傷,加速人體衰老的跡象,更會減慢新陳代謝的功能,導致消化不良和體重增加。

5. 缺乏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是有效維持身體代謝率的方法,當體內的肌肉量增加,會燃燒更多熱量,相反地,缺乏重量訓練和運動者會因難以消耗身體的熱量而令代謝率變得更差。